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

憶秋年VS傲笑紅塵






憶秋年VS傲笑紅塵


 


憶秋年:紅塵飄搖,一笑薄雲煙;白浪茫茫,一揮淡九霄;自性逍遙,一任遠江河。


憶秋年:傲笑紅塵你明白嗎?
傲笑紅塵:詩辭易懂,是為之難。
憶秋年:世間事,難不難在心中,知難行易,難的是哲理。
傲笑紅塵:說時容易做便難。
憶秋年:我的手中拿著一枯枝,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?
傲笑紅塵:肢似枯木,要我靜心不動嗎?
憶秋年:非也。
傲笑紅塵:那是枯枝易折,群枝難斷。要吾與人配合嗎?
憶秋年:非也。是要打醒你的腦袋,當頭棒喝。
傲笑紅塵:啊。
憶秋年:謹慎思考,是你的優點。可是想太多,就變成你的缺點。
憶秋年:你又在想了!你當年會這麼自責這麼痛苦,就是因為你的思考。
傲笑紅塵:不是。是我的劍法,害死太多無辜的人,我無法彌補已死的人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我無能挽救無辜的生命。
憶秋年:戰場上合生合死,皆合命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的出發點是要救人,可是激動的情緒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導致你的劍式變得兇殘劍氣所到無一  倖免,因此我才會叫你禁用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傲笑紅塵,你若沒碰到難關,是不會來找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你知道你的難關,究竟是什麼嗎?
傲笑紅塵:請前輩開示。
憶秋年:不知變通!任何人被人說不知變通,都會很痛苦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其實你並沒錯,只是錯在你太直接、太執著、太同情弱者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很多事情的真相,並非表象所示。
傲笑紅塵:我相信人性本善。
憶秋年:那你為何對一些事情,無法釋懷呢?你對他們充滿疑惑,充滿不解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不明白為什麼他們似善似惡,為什麼扶持善又包容惡。
傲笑紅塵:沒錯,我不明白。既是善,又為何要助惡,豈不是本末倒置?
憶秋年:世間上沒絕對的善,也沒絕對的惡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隨著環境以及局勢的變遷而改變,改過向善的例子,仍是多不勝枚舉。
傲笑紅塵:唉。
憶秋年:其實這都是一個圓,圓融的人,不會在還未認識對方之前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就因為他是什麼立場,什麼身份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而去劃分,去猜測,去認定,甚至去敵視對方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寬恕自己便能圓融他人,你因過往而律己甚嚴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相對的也希望他人勿犯錯,致使過於執著。


 


傲笑紅塵:所以前輩一直提示我圓融、寬恕。
憶秋年:傲笑紅塵,相信你對我的話,是會聽進幾分,所以才會來找我。
    對你解釋這些,最主要的目的,是什麼你知道嗎?
傲笑紅塵:活用與變通。
憶秋年:理由在何處?
傲笑紅塵:圓融人性,變通個性;活用自性,溶合天性:才能無垠無邊。
憶秋年:聰明。其實你都知道嘛,只是不肯去做罷了。
傲笑紅塵:錯殺無辜,義弟之死以及劍上卿之事,使我痛徹心扉。而方才前輩的一番話,
     才使傲笑紅塵豁然開朗,唯有圓融自己,才能挽救他人。
憶秋年:說得好,不過記得你自己講過,說的容易做的難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紅塵輪迴強在隨心性而行,心越堅強則劍法越強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可是一旦情緒失控,便會造成不能收拾的後果。
    輕者如你的過往,重者墮入魔道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所以必須擁有瀟灑的心性,就能收放自如。


 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qy5RlWmGHRveAGbapqLZ/article?mid=302


2 則留言:

  1. 【很多事情的真相,並非表象所示。】
    世間上不是只有黑白兩色,也沒有絕對性的善惡與是非對錯。
    覺得自己其實很像傲笑紅塵,總是太直接有太多的執著~
    要學會圓融變通,才能收放自如與自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相信你能做到的~隨著時間了磨練~總是會把人的菱角~修飾得更圓融~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7/16/2010 14:37:49]有時也會想:人格特質這樣的東西,真的很不易改變~唯有不斷的自我反省和修正~謝謝鼓勵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