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

良心勝貪心,造福不造業~

【良心勝貪心,造福不造業】


~貪與不貪,全在一念之間~ 


~無論大貪或小貪,皆是貪~


 


有天,與顧客聊天………


她說:有一次她在水果攤買水果,


出來時,一不小心,腳踏車倒了,打翻了攤前好幾片切好的大西瓜~


她站在攤前掙扎很久………


老闆並沒有發現~她大可一走了之~


但是,她並沒有,


她進去跟老闆說明原委~


她要賠償打翻弄碎的西瓜,但西瓜不要了……


【因為,她心想:如果帶破碎的西瓜回去,一定會被家人責怪自己的粗心大意】


結果,老闆說算她便宜,但破碎的西瓜也不能賣給客人,


況且,老闆賣水果的,也不可能自己留下來吃,還是讓她帶回家……


 


這種類似的經驗………相信很多人都曾經有過~


 


我自己也曾經多次買東西回來後發現,


老闆少算一件的錢,而且有時還是最高單價的錢~


還有一次是碼數少算一個零~120碼算成12……


 


這樣的情況,最後我都會親自奉還~


 


當我還回時,


當老闆的大都很難置信會有客人親自奉回少算的錢,


通常,他們都很驚呀~一副不太相信自己耳朵的表情~


當然,最後他們也都算很特別優惠的價錢給我~


我還是賺了便宜,也賺得心安理得~



所以,便給人很深刻印象~建立了很誠信的關係~



 


有時想說反正一定要還,不急,等有空再去,


然而,外子 總是催促我要盡快還回較好~


 


偶而,,,


在腦袋還是會閃過一絲絲『貪』


算了吧~反正是老闆自己少算,就算是老闆算便宜好了….


但內心還是會有另一個聲音『良知』~算便宜是老闆歡喜甘願的,


這是算錯;少算的~~~就是不該得的,拿了便是~【貪】~


 


我與外子分享這些心情過程.............


結論是~~~這樣的一個【念】也是【貪】


即便只是一個【念】一絲絲的【貪念】都不應該有~


 


 


因為,倘若貪得一時的便宜,


內心一定會受到良心譴責而愧疚不安一輩子 ~


 


我也始終相信佛家說的因果,貪來的,下輩子也一定要還~


 



勿以惡小而為之~


無論大貪或小貪,皆是貪~


況且,還讓生命多了汙點~生命就不會純潔乾淨~~


 


人的生命都具有十界的生命~


~~良心勝貪心~造福不造業~~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