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

吳亭萱油畫-蝴蝶蘭{關於臨摹}

吳亭萱油畫-蝴蝶蘭


【關於臨摹】


 





 蝴蝶蘭30S (80.5X 80.5c m) 油彩2008




關於臨摹

大學時代捨國畫組,而選讀西畫組,除了我是「好色之徒」(喜歡豐富色彩勝於黑白)之外,最主要原因是某些 國畫 老師們要求「大量臨摹」,這是我最不愛做的事,我愛畫畫是因創造所帶給我的快樂勝過畫得像某某人。我並非主張絕不可臨摹,但帶著別人的眼鏡畫畫,就算畫得再好,也只是某某某第二。我以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色感與感受性,縱使面對相同的風景或對象物描繪,也會有不同的畫面表情出現,以圖片為師倒不如以大自然為師。因大自然中有取之不盡的美,更可從與大自然的互動中,訓練思考能力。



而到畫室拜師也不為臨摹老師的畫,更不是等著老師動筆改好一張畫帶回家,因為改得再好,那還是屬於老師的東西。進畫室是在老師所營造好的作畫環境中,面對已設計安排過的對象物創造,並學習正確的觀察、繪畫步驟與技巧,這其中千萬別忽略自己的個人特色,因為「我」才是藝術創作中最珍貴的寶藏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