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畫家~~龐均教授

畫家~~龐均教授

 

畫家~~龐均教授

這位老教授已經從台藝大退休

前幾天在華視文化台教油畫,讓我重新回到當年在藝專的日子

現在

可以再看見他的丰采

他對美的詮釋

真的很另人感動

推薦給您

 

以下資訊來自網路

 


  龐均一九三六年出生於上海的文人世家和藝術家庭。他的父親?薰?,留學法國、曾任杭州藝專教務長、中央美術學院實用美術系主任,受周恩來總理之托籌辦中央工藝美院並擔任第一副院長。他的母親丘堤,留學於東京,也是中國第一代著名油畫家。 龐均十三歲時,考入杭州美院,師承林風眠、潘天壽、黃賓虹﹔三年后轉入北京中央美院,師承徐悲鴻、吳作人。一九五九年,二十三歲的龐均創作的表現北京十三陵水庫建設的巨幅油畫《工地洗衣組》被中國美術館收藏。


  記者來到龐均教授的畫室時,他正在創作一幅大型油畫,畫布以變化的灰色為基調,幾葉木舟泛於水上,頗有白居易《琵琶行》中那“別時茫茫江浸月”的意境。一套高檔音響播放著莫扎特的名曲。龐均說:“作畫時,我不能沒有音樂。詩、音樂、繪畫絕不可分家。我經常聽音樂,其收獲勝過看畫冊。”

龐均說:“作畫時,我不能沒有音樂。詩、音樂、繪畫絕不可分家。

  “他的修養夠。”龐均的妻子、同是油畫家的籍虹告訴記者:“九歲,母親教他背唐詩宋詞﹔十歲他隨音樂家馬思聰學小提琴﹔考學時,音樂學院和美術學院同時錄取了他。現在他有時還與傅聰徹夜談音樂。”


龐均 畫作


  龐均定居台灣即與妻子有關。籍虹中學時與鄧小平的女兒鄧楠同班。籍虹的父親張子揚是台灣老一輩的“立法委員”,龐均隨父女團聚的籍虹於一九八七年來到台灣。

  龐均在台灣藝術大學任教至今近二十年,舉辦的油畫個展有三十余次。談及他的勤奮,龐均說:“畫家像司機,不常開車,就會手生。”


  “龐均的教授頭銜來的不容易”,籍虹感嘆:“台灣不承認大陸的學歷,龐均硬是通過了台灣的各種考試。” 

  評論家說,龐均的最大成就是他創立的油畫東方風格,在油畫色彩運用上,既有西方印象派后期和野獸派綜合的優點、有西方式的熱情和爆發力,又有東方文人畫與詩情結合的詩情畫意。

  記者看到一幅《蓮葉何田田》,龐均以油彩繪出中國傳統繪畫的墨荷神韻,他在畫面大字書寫:“水墨妙趣,油畫可也”。他畫的《夢黃賓虹》,以油彩畫出了群山、叢林、小橋、農舍的中國山水畫的效果,並在畫面繪有多方印章。

  “人家說像油畫的齊白石”,籍虹說:“這十幾年,他越畫越放得開,激烈的色調、強烈的色彩,大膽而巧妙地穿插進黑色,一點都不保守。” 


  “我還是喜歡灰色”,龐均說:“離開大陸的前夕,父親與我長談。他說,灰色調是色彩的最高境界,亦是難度最高。父親認為我對灰色調有敏感和表現的能力,要我珍惜。”

龐均 畫作

龐均除在台灣藝術大學任教外,還在畫室教授幾十位學生。每年八月八日,龐均都沉浸在桃李滿天下的幸福之中。弟子們從各地趕來,為老師祝壽 

 

龐均在台灣藝術大學任教至今近二十年,舉辦的油畫個展有三十余次。談及他的勤奮,龐均說:“畫家像司機,不常開車,就會手生。”    “龐均的教授頭銜來的不容易”,籍虹感嘆:“台灣不承認大陸的學歷,龐均硬是通過了台灣的各種考試。”     評論家說,龐均的最大成就是他創立的油畫東方風格,在油畫色彩運用上,既有西方印象派后期和野獸派綜合的優點、有西方式的熱情和爆發力,又有東方文人畫與詩情結合的詩情畫意。    記者看到一幅《蓮葉何田田》,龐均以油彩繪出中國傳統繪畫的墨荷神韻,他在畫面大字書寫:“水墨妙趣,油畫可也”。他畫的《夢黃賓虹》,以油彩畫出了群山、叢林、小橋、農舍的中國山水畫的效果,並在畫面繪有多方印章。    “人家說像油畫的齊白石”,籍虹說:“這十幾年,他越畫越放得開,激烈的色調、強烈的色彩,大膽而巧妙地穿插進黑色,一點都不保守。”      “我還是喜歡灰色”,龐均說:“離開大陸的前夕,父親與我長談。他說,灰色調是色彩的最高境界,亦是難度最高。父親認為我對灰色調有敏感和表現的能力,要我珍惜。”

  今年,龐均七十歲。他對北京深深的思念。他對記者說:“這次八月二十三日在北京的展出對我深具意義。我的作品二十六年沒有同北京觀眾見面了。五十二年前的‘創作室’已不在,老畫家大部分斯人已去。齊白石的故居──‘北京畫院’已經遷移,我已是‘陌生人’!但從中央美術學院至畫院,至少有六處我曾經創作過的畫室仍舊牢牢留在我心中……。” 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